|

導師分享

教育的目的是開發孩子的潛能。
陳老師

孩子的改變,讓我體會到工作的意義

成為公文導師之後,通過各種學習會,並與其他導師相互交流學習,我漸漸了解公文式真正的理念和指導方法。在25年的經驗中發現孩子潛力之大,成為了我想要和孩子一起成長的渴望。這是很有意義的!

半年前,一位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孩入讀英文科。當時的她未能完全認讀26個英文字母,學校考試不合格。我因應她的能力安排學習內容,給予恰當的指導和鼓勵。而她也很努力地每天都聽CD和做練習,漸漸建立了自信心。上星期,家長高興地吿訴我孩子在這次考試得到80分。孩子的進步是我工作的原動力。

公文式讓孩子變得更優秀

這多年來,培養了很多完成整套教材的孩子(公文式最終教材完成者),年紀最小的一位是讀小學三年級。他入讀數學科時只有4歲半,從寫數字練習開始,短短5年便完成整套教材(學習微積分)。除了他自己堅持不懈地每天做作業,遇到難題不放棄之外,最重要的是在公文式的學習當中,導師通過觀察了解孩子能力,讓他以恰到好處的進度往前學習。

在課堂上,看見孩子做得到和做得好的地方,我都會加以讚賞和鼓勵。我也會不斷思考如何給予孩子自我思考的空間,建立他們的自學自習能力。每個孩子的潛能是無限的,但因學校的制度而未能完全得到發揮。公文式可以給他們揮灑潛力的土壤。

與家長緊密溝通,達成共同願景

只通過課堂觀察和指導,是不一定足夠的。所以和家長的日常溝通也十分重要。這樣大家才能一起為孩子各方面的成長共謀對策。除了面談之外,我亦會通過電話交談和傳短訊等方式與家長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讓我更深入地把握孩子的能力與變化,給予恰到好處的指導。另一方面,也讓家長理解公文式的理念、在家中配合,孩子的學習便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分享到:

其他老師分享

朱老師

參加日本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公文導師,心裡覺得更強大了。

閱讀 »

鍾老師

我覺得公文導師會把孩子都當寶,都是設身處地地為孩子着想、訂立往後的學習計劃。

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