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師分享

我希望培養出的孩子是自信的,能夠獨立解決問題的。
肖老師

自學自習是「教會孩子不用拐杖走路」

如果想讓一個人學會獨立,就要先讓他養成「自學自習」的態度。公文式讓孩子每一天定時定量、短時高效地學習,在這個過程當中養成了習慣。既有獨立的態度,又有良好的習慣,孩子就一定可以打好學習基礎。當打好基礎之後,再讓他通過反覆的嘗試、學習去獲得成功的自學經歷。有了這種自學經歷之後,孩子是充滿信心的,他對於新的知識點也是充滿期待的。這樣漸漸地,他就會喜歡上自己主動地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自學自習」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就漸漸地培養起來了。

公文式學習法鼓勵孩子儘可能地自己去思考問題,而不是一味地被老師灌輸。如果孩子沒有把知識轉化為自己內在的東西,一旦脫離了父母老師、脫離了補習的話,他是走不遠的,他的拐杖是永遠無法扔掉的。我希望培養出的孩子是自信的,能夠獨立解決問題的。

這也是一種人格教育,如果作為一個學生,學習都無法獨立,以後到了社會上就更加無法去承擔責任了。這個是我非常看重的,也是接下來我會繼續走的方向。我對我自己和我的團隊都有這樣的要求,希望可以讓孩子們先去嘗試,即使他碰了壁也沒有關係,但是首先要有這樣的態度。

公文式經常會說「立足原點」,公文式的原點是什麼?就是要讓孩子自學自習,讓孩子的潛能發揮到最大,讓他們可以獨立學習,並且讓他們在獨立的學習當中建立自信和興趣,並獲得滿足感。

有意識地「放手」讓孩子獨立

孩子剛開始學習公文式的時候,我們一般都會安排比他的實際能力稍低一點的出發點。這樣做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給孩子樹立自信,讓他們養成一口氣完成學習的好習慣。

然後第一個月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我在孩子第一次來教室學習時,一定會讓孩子得到100分。在這個過程中,首先要讓孩子喜歡上這間教室。孩子第一次、第二次來的時候,我會教他公文式教室的學習流程,第三次就會以引導的方式讓孩子按照學習流程來學習。通過這樣兩三次學習,讓孩子慢慢地形成行為上的獨立,比如自己交換功課、準備文具等。在這些比較細微,看似跟學習沒有太大關係的事情上面,如果孩子能夠自己做到的話,就走出了獨立的第一步。

隨著孩子學習進度的提高、教材級別的提升,我就會有意識地放手。放手不是說不關注他,是但凡孩子自己能做到,我就不去干預他;但凡我能以一個動作讓孩子明白,那我就不會說話;如果我能用一句話來引導孩子解決的問題,我就不說兩句話。

公文式學習法也是對孩子情商的培養

公文式學習法也是對孩子情商的培養,因為公文式要求孩子自律,要堅持每天學習。當孩子能夠堅持學習的時候,即使能力一般也能夠做到超越學年學習。每一個孩子勢必都要打好基礎,要經歷困難,並把這些困難化作自己的動力,不停地去嘗試和挑戰、去磨練自己,這是一個蛻變的過程。如果孩子畏難,不想自己思考,只想別人教,就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他之後的思維模式。

持續學習公文式,可以督促孩子形成「學習就是自己的事」的觀念,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學會新東西。這就是對情商的培養。孩子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成功,獲得導師的認可,於是下次還想要自己去挑戰。這樣的良性循環可以啟發孩子在人生中的其他事情上都要如此。這樣的孩子我相信是所有的家長都希望看到的,這就意味著他可以獨立,將來可以有一技之長,對社會有貢獻。

分享到:

其他老師分享

朱老師

參加日本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公文導師,心裡覺得更強大了。

閱讀 »

鍾老師

我覺得公文導師會把孩子都當寶,都是設身處地地為孩子着想、訂立往後的學習計劃。

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