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師分享

我希望通過我的眼睛發現孩子的優點。
白老師

發現孩子的優點,和家長一起鼓勵孩子

家長常常會抱怨孩子有哪些不足,而我會指出我發現的孩子的優點,這些優點可能是主流社會看不見的,比如堅韌不拔、安靜而有力量、有自己堅定的目標、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愛發言的孩子可能喜歡深思,不喜歡討好老師的孩子可能是非常真誠率直的。我希望家長多發現孩子的優點,並在言行中鼓勵孩子。

我會觀察孩子在教室的表現,如果發現問題,我就會和家長進行詳細的溝通,多多了解在原生家庭當中,家長是如何和孩子互動的,並且通過和家長一點一滴的溝通,引導他們改變和孩子相處的方式。

比如我的教室有一個孩子,學校老師跟家長都反映孩子太敏感了,非常愛哭,做數學題是全班級最慢的。孩子的爸媽都是工程師,他們把工作上的情緒帶到家裡,不太注重與孩子的溝通方式。敏感的孩子接收到這些訊息就會有很大的情緒波動。後來我和她媽媽說,你的孩子是很敏感的,學校老師在批評其他孩子的時候她會自我代入,做題目的時候旁邊的孩子做得比較快時她也會很緊張。我建議媽媽改變自己和孩子的溝通方式,不向孩子發脾氣。過了一個月後,媽媽告訴我,改變了溝通方式之後,孩子做題目的速度慢慢變快了。

重視孩子自己思考的時間、自己學習的過程

我很重視培養孩子自學自習的能力,而這個能力的培養尤其在公文式數學的學習中是非常明顯的,特別是每次孩子在教室學習新知識的時候,排除萬難也要做到這一點。可能平時只要20分鐘,這次學了40分鐘,但當中有孩子思考的時間,也可以觀察到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如何面對。

作為導師需要給孩子信心和方法,我會用方法去引導孩子,也相信他一定能自己想出來,要給孩子時間自己去思考;也會向家長解釋為什麼時間這麼長,這和公文教材的編排方式有關係,和孩子學習的認知有關係,還和孩子動腦筋思考有關。

另外,我比較注重孩子的認知心理、個性特點這些方面。比如孩子從加1前進到加2、加3,學習的時間很長,遠遠超出了家長的預期,家長會有懷疑,「為什麼學了這麼久,還會忘記呢」。其實這裡涵蓋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孩子的學習認知,也即是說孩子學新東西的時候會稍微抑制之前學過的東西。即是說當他學會加3的時候,對加3最熟悉,而對加1、加2會產生遺忘。當孩子學習加3的時候,我就預期到他會遺忘之前加1和加2的內容,他需要花一些時間來記起。而這些我也會讓家長充分地理解。

公文是一個團隊,我不是一個人在作戰

在成為公文導師之前,我參加了非常有系統的培訓,也去了其他公文式教室實習。看到孩子在學習公文式、看到家長在教室外等孩子、看到導師和家長溝通……在實習過程中看到的就是在培訓中聽到的,這讓我對成為公文導師充滿了期待。

一直以來,公文給我的感覺是我不是一個人在作戰,而是一個團隊作戰,包括各種導師培訓和講座都會給我一些啟發。有時候一些困擾我的問題,在培訓當中因為某一個導師的某一句話,會突然間觸發我解決了這個問題,接著我會去想如何應用在孩子身上。

另外,在中國公文每年一度舉辦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上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導師來自各個地方,有一些甚至從事了公文式二十多年。我能看到這麼大的公文團隊,對我而言也是信心的激勵。我也希望將來有機會看到更多海外的導師。

分享到:

其他老師分享

朱老師

參加日本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公文導師,心裡覺得更強大了。

閱讀 »

鍾老師

我覺得公文導師會把孩子都當寶,都是設身處地地為孩子着想、訂立往後的學習計劃。

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