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師分享

參加日本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公文導師,心裡覺得更強大了。
朱老師

和我之前的認知不同,公文式沒有那麼簡單

還記得一開始參加完說明會之後就參加了多次的培訓,當時覺得公文式的教材很吸引我,但是很快我發現其實公文式除了教材以外,還隱藏了很多特別的東西,比如提倡培養孩子的能力、習慣等,我覺得它並不是那麼簡單的。

例如,學習公文式數學的孩子們可以小步前進地學習到微積分的內容,在家長看來也許會覺得「他不就是在學習嘛?」,但是其實當中還強調對孩子學習習慣、一口氣完成教材的「作業力」的培養。導師編排教材,有些孩子會很認真地去完成,很有效率。有些孩子在做教材的時候,做著做著就玩一會兒,喝點水、吃點東西,那可能這個孩子就不具備公文式所重視的「作業力」。

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是需要導師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態,並合理地編排教材和調整孩子學習的進度,也許不了解公文式的人會認為隨便請一些老師就可以教到孩子,但在公文這個方式好像行不通。孩子在公文式當中的學力、「作業力」等各方面都需要通過因材施教得到提升。

培養最終教材完成者,收穫最大的成就感

從事公文導師七年來,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培養最終教材完成者(指完成整套教材的學生)。有一部分最終教材完成者剛來學習的時候都是一二年級的孩子,我很佩服他們能夠一直堅持到最後,也很感謝家長的配合。

曾經有位最終教材完成者讓我很難忘,她的學習能力非常好,因為轉學的原因中斷了公文式的學習。當時我非常懊惱,為這麼厲害的孩子沒有堅持下去而感到惋惜。但是後來她還是回來繼續學習了,現在也成為了最終教材完成者。分享學習經驗的時候,她說自己認識到堅持的重要性,還說如果自己當時沒有停下來的話,可能連公文式英文(EFL)也能學完了。

有些事情就要像公文式一樣給孩子思考的空間,孩子們都是好學的,自然也都會享受來公文式學習。每當有學生完成了整套教材的學習後,我和家長們一樣為他們感到高興,每年的農曆新年假期、暑假也會有許多最終教材完成者回來幫我,他們對我自己堅持做公文導師的鼓勵也很大。

原來全球有這麼多公文導師

我在上海這裡做公文導師,覺得我們也只是一部分人在從事這份職業而已,後來參加日本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公文導師,心裡覺得更強大了。

讓我覺得很感動的是許多日本的公文導師做了十年以上,有的甚至做了三十年、四十年,這是用一生來追求公文式的事業,這對我的啟發很深:什麼事業值得讓我用一生來付出?當時我們一起去的導師都為之感動,也覺得自己在公文式要更加努力地走下去。

分享到:

其他老師分享

朱老師

參加日本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公文導師,心裡覺得更強大了。

閱讀 »

鍾老師

我覺得公文導師會把孩子都當寶,都是設身處地地為孩子着想、訂立往後的學習計劃。

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