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在世界

遍佈全球

KUMON將「學習」送到全球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

為了培養能肩負全球的未來、貢獻於21世紀的「人才」,KUMON在世界各地開展紮根於地方的活動,讓每一個人都能發現並最大限度地開發自己潛在的能力。

加拿大、美國、墨西哥

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哥倫比亞、秘魯

安道爾、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爰爾蘭、意大利、盧森堡、荷蘭、西班牙、瑞士、英國

博茨瓦納、肯尼亞、納米比亞、南非、贊比亞

巴林、卡塔爾、阿聯酋

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日本、韓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玻、泰國、斯里蘭卡、越南、文萊

澳洲、新西蘭

全球各地課程

通過「數學教材」和「語言教材」,同時培養「高度的學力」和「自學自習能力」

不受年齡、學年的限制,不管是誰都可以從輕鬆做得到的地方出發,通過「恰到好處的學習」逐漸增加學習的難度,紮紮實實地穩步前進。公文式教材的這一編排想法在全世界都是共通的。為了讓所有孩子都可以拓寬自己的可能性,擁有豐富而充實的人生,全世界的教材編寫人員都在不斷地向孩子學習,朝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標,努力地開發、完善公文的教材。

數學教材

以通過自學自習掌握高中數學為目標的教材。教材由學習高中程度的微積分時必須掌握的加減乘除、分數、方程、因式分解及函數等以代數計算為中心的內容構成。同時,為了讓小學以下的孩子也可以順利地自學自習至微積分,教材的編排按照小步前進的原則,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提升難度。至2015年12月,全球共有11個語言版本的數學教材正在使用。

母語教材

各國的母語學習教材

通過自學自習,培養高度的閱讀能力的教材。從學習日常語言中的文字、詞語開始,到閱讀一句話,再到閱讀一段文字,然後到通過濃縮提煉整篇文章大意的「縮寫」練習,系統地提高閱讀能力。最終,我們希望孩子能夠以批判的觀點閱讀古今中外名著,對其中的內容有自己深刻的思考。同時,我們還選取了多種題材的名作書籍,按照閱讀難易程度制定了「公文式推薦圖書目錄」。目前,也正在推進開展活用推薦圖書一覽表的讀書活動。至2020年6月,全世界共有七個語言版本的母語教材正在使用。

日語教材

讀書是學習之源。為了讓孩子們通過讀書了解人生百態、世界萬象,也為了讓他們在讀書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人生的夢想、希望和目標,我們希望孩子們可以累積豐富的讀書經驗。

公文式日語教材在培養高度的閱讀能力的同時,讓孩子們可以勇於挑戰閱讀各種各樣的文章,培養學習成長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讀書能力。

公文式所提倡的「超越學年學習」,在母語學習方面就是指閱讀更高程度的文章。「豐富的讀書經驗」,是指除了大量閱讀,還要勇於挑戰閱讀各種難度、各種類型的書籍文章,主動地擴大自己的讀書領域。為此,就需要通過教材的學習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其中的主要方法就是作為教材核心的「縮寫」。

「縮寫」,與簡略總結文章中心內容的「概括」不同,是一種不改變文章的大方向、根據話題將每個話題段落(由一個話題構成的一個比較完整的部分)重寫成一句話的方法。在縮寫時,需要總結與話題有關的關鍵字及自己特別關注的詞語、保留原文獨特的語感等,因此,不僅要正確理解文章,還需充分運用遣詞造句、重新組織句子等各種各樣的能力。在這個學習過程中,孩子們不僅可以體會到什麼是讀懂理解文章,還能夠通過將縮寫文與原文進行對比從而確認自己從文章中提取了哪些資訊。孩子們不斷地思考原文承載的資訊與自己通過閱讀獲取得到的資訊的關聯性,在這樣反覆覆確認的過程中其閱讀能力會得以提升。

同時,我們希望向各位孩子、家長介紹「公文式推薦圖書目錄」。「公文式推薦圖書目錄」從多種類型題材中選定了古今中外孩子們愛讀、評價較高的650本書籍,並按照難以度劃分成13個級別(每個級別50本,共計650本),是孩子、家長們選擇圖書的最佳指南。教材中的很多題材內容也多選自於書籍目錄中所推薦的圖書。孩子們對教材中節選的文章內容非常感興趣,想要閱讀整篇文章,從而開啟了讀書的新世界,這樣的情況也不在少數。我們希望孩子們通過廣泛地閱讀,增加知識,形成自己的想法見解,深化思考能力並且培養豐富的感情。

外語教材

通過自學自習,培養高度的外語閱讀能力的教材。從聆聽並模仿CD中單詞、句子的讀音開始,一邊音讀一邊系統地學習文法。在學習基本的文法之後,會進入長篇外語文章閱讀。從通俗易懂的文章到經典古典名著,通過閱讀各種題材類型的文章,孩子們可以掌握豐富的詞彙和高度的閱讀能力。至2015年12月,外語教材包括在全世界11個國家和地區使用的英語教材,以日本的學習者為對象的法文教材、德文教材,以及外國學習者使用的日語教材。

日本國內使用的英語教材

在國際社會中,日本一直強調科技立國、貿易立國。因此,提高國民使用國際通用語言——英語的能力對日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能夠順利地處理大量的英文資料,迅速地書寫英語文章,通過有邏輯的對話說服對方,能夠在國際舞台上活躍的人才需要具備這樣的英語能力。

公文式英語教材,以對照翻譯的學習形式為核心,培養孩子高度的英語閱讀能力。借助於閱讀能力,進而培養可以靈活運用於國際社會的英語能力。

【公文式英語教材培養的英語能力⇒聽力、音讀能力、詞彙、造句、英語閱讀能力】

不僅僅是中學生,即使是幼兒、小學生也可以通過反覆聆聽、獨立音讀掌握文章內容。而教材中有注釋說明的詞彙、文法也會在書寫文章要點的練習中得以鞏固。另外,教材中的日語注釋及英日對譯可以進一步幫助孩子高效深入地理解文章內容、享受閱讀,慢慢地提高其英語能力。

伴隨著教材的學習,在不斷地累積這樣練習的過程中,就可以培養學習與母語完全不同的一門全新的語言——英語的「聽懂=聽力」和「讀懂=英語閱讀能力」。借助這樣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可以活用於國際社會的高度的英語能力。以下列舉了各教材群想要重點培養的能力。

【3A-C】:單詞、句子、文章的複讀&獨立音讀

【D-F】:單詞、句子、文章的書寫

【GⅠ-GⅡ】:掌握中學水準的基本文法

【JⅠ-IⅡ】:掌握高中水準的基本文法&培養英語閱讀能力

【M-O】:通過閱讀英語原文培養高度的英語閱讀能力

學習療法/大腦康復教育中心

學習療法、大腦康復教育中心中所使用的教材,是基於腦科學的最新研究成果,以維持、改善、預防老年癡呆症為目的而開發的。學習者和支援工作人員一邊交流一邊學習以讀寫、簡單的計算為主要內容的教材。這樣可以激發大腦額葉區的活性,提高學習者的認知、溝通、ADL機能。具體的學習內容會根據每一個學習者的認知水平而設定。

書法教材

通過自學自習,培養規範、端正地書寫文字的能力(書寫力)的教材。從學習文字的基本構成要素的「線」、運筆方法開始,系統地學習如何書寫文字、句子及文章。在「線」的書寫練習、描寫、抄寫的過程中,掌握規範整潔地書寫文字的能力。同時,為了讓學習者能夠規範地書寫,也會學習書法的基本原則方法,以活用於書寫教材中未曾學習的文字。這樣,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掌握規範整潔書寫文字的能力。公文式書法教材分為鋼筆、鉛筆、軟筆、毛筆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