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師分享

使優秀成為一種習慣,孩子就一定能變得更優秀。
陸老師

看到孩子的成長變化,最有成就感

公文式的教材是要求孩子每天都要做的,首先漸漸地你可以看到孩子習慣的改變。很多家長跟我說,孩子學了公文式之後,起碼的第一個變化就是他們回到家,書包一放下就是要做公文式的家課,這是風雨不改的,這就是一個習慣的變化。

公文式無論哪個科目都很注重培養學習習慣,另外中文和英文培養閱讀的習慣和能力,數學則是培養自己思考、快速反應的能力。孩子在成長過程當中,能力是最重要的,使優秀成為一種習慣,孩子就一定能變得更優秀。看到孩子的成長變化,我覺得這是最有成就感的。

比如說我的教室曾經有一個最終教材完成者(完成整套公文式教材的學生),他進入小學之後因為身體不太好休學了一年,但是一直堅持來公文式教室學習。一年後回到學校,他的考試成績依然是全級第一名。一開始,這個孩子的能力並不是超強的,但學習公文式對他的幫助確實是巨大的。經過幾年的堅持,他養成了自學自習的習慣,然後是他學習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後來他們全家移民到了紐西蘭,他在紐西蘭的學校也取得了很優異的成績。

聽到孩子說想多做功課,讓我非常感動

我做這份工作常常很感動,比如有時候我不舒服、咳嗽得很厲害,孩子會跟家長說:「陸老師生病了,下次我們帶一些藥給她吧!」我覺得孩子能夠為我着想,我真的很感動。還有孩子會說:「陸老師我特別喜歡你,我看到你就想多做功課,因為你經常會鼓勵我。」這也是讓我感覺到這份工作很有意義的地方。

有些孩子可能在家裡總是被家長批評,但在我的教室我總是鼓勵、表揚他們。比如曾經有一個孩子第一次做數學C51(2位數×1位數),在學校沒有學過,我先問他「會不會做」,他說「會做」。我就再問他:「你為什麼會做﹖」他說:「那天我身邊坐的其他小朋友也是學這個內容,我看到陸老師鼓勵他要怎麼自己做。我在旁邊聽,我也記住了。」他在我指導其他孩子的時候,就觀察並理解了要怎麼做C51,而且只花了12分鐘就全都做對了!家長來接他的時候,我把這些細節告訴家長、表揚孩子,就讓他更有動力,想要做更多功課、也做得更快更好了。

這就需要發現孩子身上的優點,比如孩子第一次接觸的內容,就能自己解答出來,我就一定會去跟家長分享。幼稚園高班的孩子已經可以解答初中的題目,你不會覺得很驚奇嗎?作為家長是不是會覺得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呢?孩子學習本身是很辛苦的,我們更應該經常鼓勵、表揚他們。

做了一份熱愛的事業,是我終生的幸福

1999年,我偶然看到了公文招聘數學導師的廣告,當時覺得自己的數學底子還不錯就去報名了,這樣就加入了公文。另外,這份工作跟孩子有關係,我很喜歡孩子,所以覺得很適合自己。

成為了公文導師之後,發現公文式不是像學校一樣單純地大班教學、和一般的補習班也不一樣,它是針對個人的、是因材施教的,這個很吸引我。因為我覺得這樣更能發揮孩子的潛能——能力強的孩子不會浪費他的時間,能更快學到更多的東西。可以讓更多的孩子學到更多的東西、能夠把更多孩子的潛能發掘出來,我覺得這對人類的貢獻會更大。

能做這樣一份熱愛的事業,是我終生的幸福。一個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業,就會一直走下去。我也希望公文可以遍佈更多城市,可以讓更多的孩子受益。

分享到:

其他老師分享

朱老師

參加日本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公文導師,心裡覺得更強大了。

閱讀 »

鍾老師

我覺得公文導師會把孩子都當寶,都是設身處地地為孩子着想、訂立往後的學習計劃。

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