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師分享

我覺得公文導師會把孩子都當寶,都是設身處地地為孩子着想、訂立往後的學習計劃。
鍾老師

沒有私心,真正地關注孩子的發展

在成為公文導師之前,我自己的孩子就已經學了兩年公文。當時是因為孩子班上的老師開了一間公文式教室,向他了解之後我非常認同公文的教育理念,就讓孩子入會了。由於學習不同學科的關係,前前後後接觸了幾位公文導師,他們的專業、敬業精神一直都在感染我。之前我也為孩子找過許多機構,也有非常時尚、熱情的。但這些都是相對表面的東西。而當我接觸公文之後,我覺得公文導師會把孩子都當寶,都是設身處地地為孩子着想、訂立往後的學習計劃。而且每個階段都會定期地把孩子學習情況反映給家長。我和公文導師相處的時間越長,就越能感受到其中的吸引力,讓我想去從事這個行業。

我從業以來都非常關心每一位孩子,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也站在家長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很多家長都說我很好,我也不知道我好在什麼地方,可能就是因為沒有什麼私心,不會為了讓他們來我這裡學習而去說一些刻意討好的說話吧。有些孩子在我這裡學了兩三年,他們的家長也非常信任我。孩子如果想升學或者轉學,都可能會過來諮詢我們導師「這個學校好不好呀」、「為了孩子將來的能力我應該考哪間中學呀」、「老師你有沒有很好的建議呀」,希望我可以幫助到家長作選擇,我覺得這是其他教育機構都做不到的。

我最重視學習習慣和人生態度

我最重視的是孩子的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決定了今後他能夠走多遠。另外一點是人生態度,這是我特別看重的。我觀察到有些孩子很聰明,但是很多中途休退,原因就是爸爸媽媽順從孩子,甚至是溺愛。他們會認為孩子覺得累了就不應該讓孩子繼續學習。但是學任何一件東西都要經歷一個枯燥期,如果跨越不過這個枯燥期就不能真正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比如說練鋼琴也是這樣,每天練鋼琴是很枯燥很乏味的,稍有彈得不對的地方就必須再來一次,這種反反覆覆的練習會讓很多孩子不想繼續下去。但是你必須要逼着他堅持下去。為什麼練鋼琴可以逼着他,學數學、學英文就不可以逼着他呢?當孩子可以學到蕭邦這種練習曲的時候他就會突然很喜歡音樂。所以像我們數學,能夠進入到初中以後的數學,甚至到了高中的數學,孩子是不會捨得放棄的。

在充實的生活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做了公文導師之後我開始感覺到價值所在。譬如說從一開始的第一批入會的十幾個學生裡面有十個是我朋友的孩子,到現在幾百科的學生,我覺得幫助了很多很多人,很多家長的內心很感激我們每一位導師。

還有一點最大的收穫是覺得特別充實。我整天都在想著教室的孩子,他的家庭條件、學習情況怎樣,應該怎麼樣去幫助他,他下一個階段要到什麼程度,該做怎麼樣的規劃,怎麼樣跟家長進行溝通。我覺得這樣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

分享到:

其他老師分享

朱老師

參加日本的指導老師研究大會,我才發現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公文導師,心裡覺得更強大了。

閱讀 »

鍾老師

我覺得公文導師會把孩子都當寶,都是設身處地地為孩子着想、訂立往後的學習計劃。

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