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不斷追求更好

教材的真正編輯是公文式教育中心的孩子。

數學組

從「為自己孩子編寫的教材」
到「讓每個孩子自學自習的教材」

KUMON的創始人公文 公當年為自己孩子在活頁紙上手寫計算題,相繼製作了800多張數學教材,這就是今天公文式教材的雛形,也可以說是最「因人而異」的教材。

現在,KUMON數學教材的內容涵蓋幼兒至大學程度,一共有4420張。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毫不勉強地順利往前學習,所有教材都遵循「小步前進」的原則精心設計而成。

從公文 公為自己孩子製作的800多張教材手稿、到現在的4000多張數學教材,之所以增加了這麼多,是因為KUMON數學教材研發部門繼承創始人的遺志,為了不斷「追求更好」而反覆改良教材。

學習時受到認可的喜悅,讓孩子有機會成為「最好的自己」

KUMON數學教材研發部門的職員們在世界各地開展著一樣的活動,他們都是向教室的孩子們和導師們學習,為了不斷改良教材獻智獻力。

一般來說,教材的改良有三個階段。

1
以孩子的學習情況、導師的意見和評價、各種數據為依據,確定需要改良的內容,製作試用的教材。
2
在教室驗證試用的教材,反覆改良。
3
為了製作更適用於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教材,各國、各地區的教材研發部門進一步研討改良的方法,完成。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在改良的過程中,KUMON最重視的是實際解答教材的孩子們的「聲音」。教材研發部門的職員們將經過反覆研討製作而成的試用教材帶到教室,觀察孩子們解答這些教材的情況。

通過仔細分析孩子們的學習過程,例如「如何解答每一個題目」、「錯在哪裡」等,向教室的導師收集資訊,例如大部分孩子學習時感到困難的地方是哪裡等,教材研發部門的職員們進一步研討改良的方法。為了「孩子們能提高學力、提升能力」,教室的導師們都積極地為試用教材的改良出謀劃策。

數學教材研發部門的職員們跨越國界、互相學習

KUMON的數學教材是全球通用的,是日本和世界其他國家、地區的數學教材研發部門的職員們通力合作的成果,而其動力就是「為了不斷追求更好而持續學習的決心」。KUMON的數學教材研發部門的職員們也和導師一樣,是不受國家和地區局限的、不斷互相學習的團體。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數學教材研發部門會議」上,來自世界各地的職員們通過孩子們學習的錄影,就教材應如何改良、如何指導等話題展開熱烈的討論。

所有人都在不斷地問自己:「完美的教材是不存在的,那麼為了眼前的孩子我能做些什麼?」所有人都朝著同一個目標,為了追求「更好」,這一刻也在向孩子學習、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互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