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始人語錄

我們非常重視創始人留下的話

KUMON已經走過了半個多世紀,之所以能一直保持本色不變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所有公文導師及職員都時刻不忘創始人公文 公所留下的理念、所重視的價值觀,並且以此為準則開展各項活動。接下來介紹其中一部分。

試一試,不試不知道

每個孩子都擁有無可估量的無限潛能,都能通過「恰到好處的學習」毫不勉強地提高能力,成為優秀的人才。
所以我要說:「試一試,不試不知道。」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如果認為這樣就夠了,那麼就不會再有進步。即使對現在的自己沒有自信,但要相信自己通過不斷學習,明天能做到更好的指導,對明天的自己充滿自信。
認識到自己還不夠成熟、努力提高自己的態度正是公文導師最為寶貴的財產。

以最小努力獲得最大效果

公文式教材的構思的根本在於高效率,也就是用最少時間獲得最大效果。 公文式教材可以說是為了實現更大的目標而捨棄了枝葉,追求了學習效率。

超越學年學習

公文式的特點中,最重要的就是「超越學年學習」。公文式不是僅僅為了提高數學、英文、中文成績的學習,而是讓孩子通過這些科目的學習,累積自學自習的經驗、掌握自學自習的方法,從而具備主動學習自己應該學習的內容的能力,而不是什麼都要靠別人教。
公文式是讓孩子獨立自主的學習法。
正是為此,公文式才致力於讓孩子超越學年學習,獲得「即使沒有人教,也能通過自學自習往前進」的經驗。

錯不在孩子

公文式的一切都是從相信「錯不在孩子」這一點開始的。
發現每一個孩子的潛能,因人而異地讓每一個孩子學習「恰到好處」的內容,那麼孩子所能得到的成長將超過父母、老師的想像,甚至是連孩子自己也從來沒有想過的,從而能對自己充滿自信:「我其實擁有這麼大的潛能。」這就是公文式的學習法。

向孩子學習

即使學生不斷向老師發出信號,「你這樣教我,我學不會」,但如果老師沒有意識和能力的話,就不可能接收到學生的信號。
如果老師不去努力嘗試根據孩子的能力來教孩子的話,就不可能很好地向孩子學習。

恰到好處的學習

公文式的第一大特點就是因人而異、因能力而異地讓每一個孩子恰到好處地學習。孩子的能力是不斷變化的,根據孩子每一刻的變化安排恰到好處的學習,就能更好地提高孩子的能力。孩子原本可以更好、更快樂地提高能力,但因為沒有得到恰到好處的學習而認為「學不好都是自己的錯」、甚至生活得不幸福──這樣的事情絕對不可以發生。

自學自習

要提高孩子的能力,不能由大人揠苗助長或強行灌輸,而是要順應孩子想要成長的渴望給予幫助,這樣才能讓孩子得到更大的成長。
因此,如果是大人強行灌輸的話,孩子的成長是有限的;而如果是自學自習的話,孩子就能無限地成長。

教育應該是因人而異、因能力而異的

人與人之間是存在能力差異的。如果有40個學生,那麼無論是什麼能力,都一定會有第一名到第40名。
只有「恰到好處」地適合每一個孩子能力的、因人而異的教育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孩子的能力,而受學年、年齡限制的集體授課是不可能做到這一點的。
不要受學年限制,如果孩子有能力,就應該讓他超越兩個學年、三個學年、四個學年……不斷往前學習;如果孩子學力較低,就讓他從低於學校三個、四個學年的內容開始學習,之後他將追上學校學年、並超越學年學習。

成為大學畢業後也會讀書的人

公文式的真正價值在於培養「自學自習」的態度和習慣。
讓孩子們體驗自學的喜悅、能夠憑藉自身能力前進的喜悅。即使走向現實社會也能夠邊學習邊成長,積極進取,公文式希望培養的就是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