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貼士和資源

學習也要斷捨離?寧靜方能致遠

Kumon 透過進行幼兒學習評估,從而研發出的幼兒學習教材、幼兒發展課程及幼兒學習班,旨在幫助學生們提高學習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

近年,源自於日本的「斷捨離」的生活方式傳播開來,這種極簡的生活方式,鼓勵人們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雜物,脫離對物的執著,追求對環境更友好的生活方式。

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瞬息萬變、五光十色,太多東西曇花一現,「眼見他起高樓、宴賓客、樓塌了」,這個過程持續的時間不斷壓縮。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致遠呢?「斷捨離」亦讓我們重新審視出自諸葛亮《誡子書》的名句:「非寧靜無以致遠」。在學習中也是如此:學習不能一味負重前行,而是要以能輕裝上陣為目標,才能策馬馳騁、揮灑自如。

抓住最必要,捨棄不必要

雖然知識的世界遼闊無垠,但每個學科都有其「核心能力」。如果能夠準確把握學科的「核心能力」,合理分配精力和時間,就能「以一個支點,舉起整個地球」,做到高效學習。

公文式學習法的創始人公文 公先生曾經多年擔任高中數學老師,深諳高級別數學學習對學生的要求。經過多年的實踐,他將學生應對高中、大學數學的核心能力歸納為「高度的計算能力」。他以此為核心設計的公文式數學幼兒學習教材並研發出一套幼兒發展課程、學習班,在兒子公文 毅身上收到了很好的學習效果。

公文式數學教材就是在這一雛形的基礎上,不斷完善改進,但以「高度的計算能力」為目標和準繩的設計初衷始終沒有改變。公文式英文、中文教材也在反復研究後,確認以培養「高度的閱讀理解能力」為目標。

為了讓孩子獲得核心能力,教材以終極目標為準繩,將達成這一目標的路徑逐步分解、細化,從而獲得了一套由簡入繁、自淺而深,讓孩子一步一步實現終極目標的教材。

抓住最必要,捨棄不必要。這樣的智慧應用在學習中,與其說是讓孩子走捷徑,不如說是讓孩子更快速、更自信地進步。

少非少,少即是多

有些人會質疑「公文式只是讓孩子做題,只是一套教材罷了」。在不了解公文式的人眼裡,這樣的「少」就是「少」,然而他們卻忽略了很多細節。

學習需要練習以不斷熟練和精進,這是難以否認的事實。公文式在這其中加入了巧妙的編排,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看山不僅是山」。

公文式教材強調記錄開始、完成時間,培養孩子快而准的解題能力,在剛開始學習的時候就注重練就孩子一氣呵成完成教材的作業力。堅持做到這個小細節,影響往往重要而深遠。

公文式教材,還精心編排了諸多引導或例題,小步漸進,讓孩子通過自己思考解答問題,逐漸培養自學自習的能力。

在細緻的設計和編排下,少即是多,簡單的形式最能夠承載複雜的內容。

因人制宜,順水推舟

無論是成長中的植物或是孩子,最害怕的就是「揠苗助長」。古人說「順時而動」,就是要根據大自然的變化規律,調整人類的生活生產。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生態環境」,需要因應每個孩子的情況,吻合每個孩子的需求,從進行幼兒學習評估到安排學習進度,制定學習計劃。這樣孩子才能夠更好地成長。

在公文式,導師從孩子入會之前就開始,以標準化的「幼兒學習評估」判斷孩子的能力、決定孩子的出發點;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導師會經常審視孩子的學習進度,根據孩子的時間安排、掌握情況加以調整;在指導中,亦會根據每個孩子的不同特質,施以必要指導。

簡而言之,公文式尊重每個孩子的不同能力,以此為基礎,為孩子提供恰到好處的學習教材。因人制宜,順水推舟,孩子才能自然地、健康地成長,開心投入參與幼兒發展課程、學習班,不再提起學習就是「苦」字當頭。

在越紛繁複雜的時代,我們就越需要簡約、有效的學習方式。公文式以這樣的「寧靜致遠」,已經走過了超過60年的歷程,在全球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開枝散葉,學生科數超過了300萬,這數字還在不斷更新⋯⋯

當我們懂得「斷捨離」學習中的不必要和繁冗,才是進步的開始。

快來加入 Kumon 幼兒學習班,從參與幼兒學習評估開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