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貼士和資源

孩子學習寫字很困難?專家這樣建議

英國兒科醫生擔憂地說:「現在入學的英國兒童,手部力量及靈巧度都不及十年前的孩子」。我們知道,如果想握住鉛筆並移動它,孩子需要控制手指肌肉的能力。而在當今這個時代,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尤其是讓孩子過早過多地接觸手提電話,會讓孩子喪失鍛煉手部肌肉的機會。

專家建議,這不意味著要完全拋棄科技,但家長要確保讓孩子多從玩遊戲和真正運筆中練習手的運動,比如玩積木、做手工藝和塗顏色等。手部肌肉的鍛煉十分重要,因為這不僅關係到孩子的寫字作畫,更與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活動息息相關,比如綁鞋帶、扣鈕扣或用剪刀等。

現在很多年輕的爸媽在照顧孩子的時候都喜歡用所謂「電子奶嘴」安定孩子的情緒,可能並不清楚這其中的危害有這麼大呢!鍛煉孩子的手部肌肉,讓孩子學會握筆、書寫,公文式都有很好的辦法,現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訓練手部肌肉

在孩子還未正式握筆之前,家長可以在一些遊戲和活動中訓練孩子的手部肌肉。從大肌肉訓練開始,例如砌積木、刷牙,到小肌肉訓練,例如:穿線、串珠、扣鈕扣等。這些看似簡單的活動可以促進孩子手腕、手指的靈活度以及手眼的協調。而這些活動本身就富有趣味,可以替代「電子奶嘴」成為爸爸媽媽的「湊仔」好幫手。

用蠟筆隨意塗鴉

經過這些大小肌肉訓練後,家長可以為孩子準備一些繪本和蠟筆,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握著蠟筆塗鴉。蠟筆最好選擇較粗的,因為粗的筆桿可以讓孩子比較容易抓握和控制。塗鴉是為了培養孩子對握筆的興趣和讓他們認識筆、紙等學習工具的用途。

爸爸媽媽不妨一邊跟孩子講關於圖畫的故事,一邊讓孩子填色。這樣,既能夠鍛煉孩子的運筆能力,也能夠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這個階段,家長不必要求孩子工整地填色,或畫指定的顏色,也不需要糾正孩子的握筆姿勢。

用鉛筆練習運筆

當孩子對筆已經不陌生,甚至喜歡上握筆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為孩子準備三角鉛筆和運筆練習本。三角鉛筆比一般鉛筆較容易抓握和控制,比較適合剛開始學習握筆的孩子使用。

公文式精心為剛開始學習握筆的孩子量身製作了一款三角鉛筆。因為握筆主要使用的是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這三個手指握在一起時形成的空隙是一個三角形,所以三角鉛筆可以讓孩子握筆的時候更穩陣更輕鬆。

但是筆桿加粗以後,就出現了鉛筆太重、孩子容易感到累的問題。於是,公文式在全世界尋找較輕的木材做原材料,雖然成本比較高,但為了讓孩子更容易使用,最終選用了比較乾燥的、更輕的加拿大生產的木材。

而在選擇運筆練習本時,除了注重圖案是否精美、設計是否能吸引孩子之外,也要留意練習內容夠不夠全面,例如:是否包含直線、鈄線和曲線的畫線練習、畫線範圍是否逐步變長、變窄,以及有沒有提供畫線方向的提示等。

在做運筆練習本時,家長可以使用講故事的方式説明,讓孩子保持輕鬆的心情和充足的樂趣。例如:「你看到這個紅蘿蔔和那個小白兔嗎?我們現在要把紅蘿蔔送給小白兔吃喔。一起來吧!」

可以先從畫線範圍較寬和短的直線練習開始,握住孩子的手,協助他們以正確的握筆姿勢畫線。從觀察線條有沒有畫出指定範圍,家長可以了解孩子控制手部肌肉的靈活度;從線條的深淺色可以檢查孩子握筆的力度是否恰當。當孩子掌握了畫線範圍較寬和短的直線練習,可以讓他嘗試畫線範圍較窄和長的直線練習,之後便是鈄線和曲線畫線練習。

在整個訓練過程中,爸爸媽媽記得要不斷鼓勵孩子,表揚他們每一個細微的進步。讓孩子在自信的心情和輕鬆的氛圍中,漸漸地進步,孩子會更加喜歡書寫哦!

公文式運筆教材

在公文式的學習中,我們為孩子提供了一套運筆教材。這是一套內容精心編排、循序漸進培養孩子的運筆技巧和提升運筆的靈活性的教材,同時為將來學習公文式數學、英文、中文4A及以上級別作準備。這套教材讓孩子通過手部肌肉的訓練,培養出流暢的書寫能力,同時提高孩子集中精神完成教材的能力。

運筆教材和其他公文式教材一樣,遵循「小步漸進」的原則,從簡單的塗色、畫直線開始,讓孩子在自學自習中漸漸提高運筆能力,到開始學習畫曲線、折線,難度逐漸增大。這種編排讓孩子能夠在不斷進步中保持學習興趣之餘,也能夠讓家長對孩子的成長有直觀的感受。

幼兒入會學習公文式數學、英文、中文前,會進行運筆能力評估,導師通過評估了解孩子的運筆能力。在學習中,導師會根據孩子的具體需要,安排孩子學習運筆,運筆教材費用全免。通過這套精心編排的教材和將其與其他學習內容的有機結合,孩子能夠訓練出扎實的運筆能力,為將來的學習做好充足的準備。

學習寫字是孩子學習生涯的重要基石。打好這個基礎,將來的學習才能夠更加順利。爸爸媽媽一定要從放下「電子奶嘴」、鍛煉孩子的手部肌肉做起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