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貼士和資源

數感沒那麼難,公文式這樣輕鬆培養

公文式優秀學生朱同學曾分享,他對於數字、運算的感知和掌握在參加幼兒數學班,學習公文式數學並重點進行數感訓練後有了很大的提高,幼兒數學課程對他有很大幫助:

「我的口算和心算能力增強了,做題的正確率和速度都提高了,我慢慢發現數學是很有趣的。心算能力提高之後,我的思路更廣闊,比如在做比較難的題目的時候,我就會用逆運算的方式去做。有時候需要做小數除法,為了保證正確率,我會自己在腦中用乘法倒過來再算一遍,看看對不對。這樣的話計算的正確率就會高很多」。

可以說,朱同學在參加幼兒數學課程並學習公文式數學後「數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這裡的「數感」可以被簡單地理解為對數位、數序、運算等的感知和掌握。

說到「數感訓練」,大家不禁有許多疑問。似乎數感是天生的,是無法於後天改變的,真的是這樣嗎?數感一般的孩子甚至數感較差的孩子有沒有可能在後天的訓練中,逐漸培養良好的「數感」呢?

朱同學的例子已經給出了答案,「數感」是可以培養的。公文式學習法的創始人公文 公先生相信,「數感不好的孩子也能變成優秀學生」。像朱同學這樣通過學習公文式數學而提高數感的孩子比比皆是。公文式數學如何看待孩子的「數感」?又是如何讓「數感」較差的孩子獲得顯著的進步?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一探究竟吧!

方式多樣 培養數序意識

數序意識,是學習數學的根基。舉個簡單的例子,公文式數學是以「數序」來幫助孩子學習加法的,也就是說當孩子知道數字「56」的下一個數是「57」、下下一個數是「58」,才能在做56+1、56+2的加法時,迅速得出答案。在公文式數學較低級別教材(例如加法)中,致力於通過多樣的方式提高孩子對於數序的感覺和意識。

比如設置了填寫缺失數字的題型;又如孩子在幼兒數學班、幼兒數學課程學習時,導師會讓孩子用手指指著數字表大聲地讀出來或唱數;同時也會讓孩子通過玩公文式磁石數字盤等寓教於樂的方式,在不知不覺中培養出良好的數序意識。此外,導師也會給予家長在家中如何配合的建議,做到家庭和教育中心的努力相輔相成、事半功倍。

這些方法都是在搭建孩子數學能力的根基,也是有效提高孩子對數序的感知和掌握能力,為將來學習更難的數學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

記錄完成時間 提高作業力

在公文式,孩子需要記錄下自己開始做及完成每一份教材的時間。透過記錄時間,可以培養孩子的時間意識和專注力,促使孩子能夠集中精神、一口氣解答一定數量的教材,提高孩子穩定、持續完成練習的「作業力」,讓孩子養成在一定時間內處理問題的習慣和能力。

公文式學習法創始人公文 公先生在觀察和研究了大量優秀學生的學習狀態之後受到啟發,為公文式每個級別的教材相應設置了「標準完成時間」,以作為綜合評判孩子的作業力、學習完成情況等的參考標準。公文導師會將孩子的實際完成時間與「標準完成時間」進行比照,以判斷孩子的完成情況,從而為孩子安排最合適的教材,讓孩子能夠順利往前學習,同時保持學習積極性。

通過公文導師對孩子「完成時間」、「作業力」的把握、制定恰到好處的教材進度,孩子能夠在一定時間內高度集中地完成教材,逐步提高運算的速度和正確率,就能夠有效提高孩子對於數序、運算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在持續、高度集中精力的學習中培養出對於數學題極快的反應速度,也就提高了數感。

培養興趣 才能日積月累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以語感來舉例,只有當你對這門語言感興趣,自發地持續學習,日積月累才能夠培養語感。數感訓練也是一樣,如果能夠培養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讓數學成為孩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通過持續的接觸和學習,孩子也能夠從中培養出優異的數感。

公文式讓孩子在剛入會時從簡單的內容學起,讓孩子在幼兒數學班、幼兒數學課程初期輕鬆地取得100分,建立對數學的自信心,逐漸培養對數學學習的興趣。精心編排的公文式數學教材,以「例題」、「小步漸進」的方式讓孩子通過自己思考想出答案,積累「我自己做得到」的成功感。久而久之,孩子對於數學學習的興趣就能得到顯著提高。正如朱同學所說,「我慢慢發現數學是很有趣的」。

那些被認為數感不好的孩子,只是因為沒能通過恰當的方式加以培養,也不能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從而得到提升,這實在是太可惜了!只要用對了方法,數感的培養就不再困難,便會乖乖地在孩子腦袋裡生根發芽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