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秀學生分享

由「不合格」到「受表揚」的黎同學
黎同學

黎同學檔案

年級:大專一年級
所在教室:公文式新興教育中心 (香港)
所學科目:數學:2016年7月完成所有級別(高中程度)

由「不合格」到「受表揚」的黎同學

我們經常收到家長的查詢:「公文式適合多大的孩子學習?」我們都會回答:「3歲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學。」家長馬上就會問:「哎呀,我的孩子都已經小學五年級了,是不是太遲了?」

這個問題,就讓本期專訪的主角——小學六年級開始學習公文式數學、中六成為公文式最終教材完成者的黎同學來回答吧。

從加減法開始打穩根基

黎同學小學六年級,因為中一入學面試需要準備個人檔案,黎媽媽去了一間影印店,當時跟影印店的老闆娘聊天,談到「女兒的數學成績不合格,很擔心」。老闆娘便說:「不如你試一試讓女兒去學公文式吧,可能會幫到她的數學。」黎媽媽當時完全不了解公文式,但覺得既然有人推薦了,去試一試也無妨。

回憶最初開始學習公文式,黎同學記憶猶新:「我當時是小學六年級,從公文式數學很低級別的B級別出發。小六做加減法,一開始真覺得不知所謂;而且每天都有家課、量還不小,所以真是覺得有點煩的。但做了之後發現自己連加減法都有錯,覺得自己很沒用的同時,也下定決心要快點完成。現在回頭看,這其實是我基礎薄弱的部分,公文式讓我基礎打得更加穩固。」

關於這一點,黎爸爸也深有感觸:「學習是累積的過程,特別是數學這一科,更需要熟能生巧吧。此外,數學這個科目的知識是循序漸進的,學習階段之間環環相扣,沒有把之前的知識掌握好的話,是無法學下去的。所以公文式需要孩子每天做教材,通過持續學習、循序漸進地打好根基、累積知識這一點,我認為是必要的。」

因材施教讓我思考、明白「為什麼」

黎同學告訴我們:「公文式是需要自己看例題的。自己看懂例題,就會覺得『啊!我自己識做!』;而看不懂的,也需要自己主動去問導師例題應該怎樣理解,而不是直接問怎樣做。以前在學校上數學課時經常不理解學校老師講的內容,因為不理解所以常常做錯、感到氣餒,對數學沒有信心。但是,公文導師很友善、會耐心地講解,而且所用的指導方法也讓我比較容易明白。

在我學不下去的時候,例如學D級別的時候我真是不想學,公文導師跟我說,『高級別的學習對你的幫助更大,現在一個星期來教室一次,真的是沒有辦法學下去的話,你有時間的時候就多來幾次,有不懂做的就問老師』,就這樣幫我調整學習進度、學習量,讓我渡過了這個大難關。」

公文式之所以能讓黎同學的數學由「不合格」變得「受表揚」,除了一開始打好根基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公文導師使用了真正適合黎同學、讓黎同學能理解的方法來指導她。正如黎爸爸說:「我們那個年代的學習方法是老師告訴我們『怎樣做』、我們照著做就好了,而不會問『為什麼』,但其實孩子更需要學會思考、學會問『為什麼』。」

積極主動實現自學自習的真正價值

經過7年的堅持學習,黎同學在中六時成為了公文式數學最終教材完成者,接受採訪時,她已是一位大專新生。在提到新的校園生活時,她說:「大專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因為在公文式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模式,所以我現在一點都不會害怕,不會被動地等待,而是主動思考,比如在講座時會敢於提問,或者自己完成某個專題項目後,也會主動問老師覺得怎麼樣、有什麼可以改進。」

黎媽媽看著女兒7年的學習、成長,最大的感觸也是「她變得主動了,不僅會主動學習、也會主動問老師了」!

而且黎同學並不滿足於目前的現狀,她已經給自己定下了目標,要升讀大學、繼續深造。

在採訪黎同學的一個小時中,她反覆提到了多次「我以前數學真的好差,都不合格」,但每次都接著說「學了公文式之後,學校老師表揚自己數學有進步,同學會來問自己數學問題,真的很開心,也很有動力繼續學習,自信也增強了」。

從黎同學燦爛的笑容、開朗的笑聲中,我們感受到她的積極、自信,而這是除了數學成績提高之外,公文式帶給她最大的收穫。

分享到:

其他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