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秀學生分享

蛻變成長的陳同學
陳同學

陳同學檔案

年級:小學四年級
所在教室:公文式藍灣半島教育中心(香港)
所學科目:英文EFL:2016年5月完成所有教材(高中程度)

蛻變成長的陳同學

公文式學習法的創始人公文 公先生說,孩子們天生就是好學的,只要讓孩子們自學自習、以自己的能力愉快地不斷往前學習,他們就會變得自信,既善解人意又親切友好。即將接受採訪的陳同學,臉上印着大大的酒窩,眼鏡後面是好奇的雙眼,她耐心安靜地坐着,等待採訪的開始……

聽不懂學校英文課的女孩已經蛻變

從快升上幼稚園高班時開始,經過三年多的努力,陳同學在小學三年級時已經完成了公文式英文EFL的所有學習。回憶自己的這段學習,陳同學說:「學習公文式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公文式英文需要每天聽CD,然後完成教材,我自己更喜歡閱讀,以及寫的部分。即使如此,我還是能夠做到每天聽CD。」

聽到了陳同學媽媽的補充,發現陳同學今天的成長原來是艱難的蛻變。「孩子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一個晚上,我跟她一起睡覺,她跟我說:『上英文課的時候,英文老師講故事很快很流利,其他同學笑個不停,只有我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說着說着她就哭了,覺得自己是班上最差的學生。說實話,我不太懂英文,我知道孩子其他同學的家長英文很好,有的甚至在家是用英文來對話,我們就沒有。她那時候哭着問我怎麼辦,我就跟她說:『你現在雖然英文聽不懂,但你數學、中文成績好,普通話又講得很流利,平均起來和大家水平都差不多的。何況你現在已經在學習公文式英文了,很快就會好了!』」

陳同學笑着說:「一開始我的英文確實很差勁,但是通過公文式英文的學習,我在每天的累積中慢慢進步。越往後做,就越喜歡,最喜歡的篇章是《Matilda》(中文譯名:《瑪蒂爾達》,外國著名小說,公文式英文EFL在M級別節選了該小說內容)。在O級別(公文式英文EFL的最終級別,相當於高中程度)時,感覺很難,出現許多不懂的單詞,我就一個個查字典,不會做的話就及時問導師。很開心現在完成了所有級別。」

聰明好學的陳同學,將來想成為一名演員

陳同學通過每天的公文式學習,也發現了複習的重要性。「有時候在第一次做時會錯過一些重點,當自己再做一次時,會覺得自己原來錯得很不小心。」

問及對還在學習公文式英文的孩子們有什麼建議,她說:「一定要每天聽CD,如果不聽,可能會不懂發音,很多時候很難自己拼出來的。另外,第二次做教材,一定要有耐心,而且更應該專心去做。因為已經錯了一次,如果再錯的話,那就很可笑了。」

同時還在學習游泳、畫畫的陳同學以後想當一名演員,「所有在舞台上面表演的,我都喜歡,需要出鏡的我也ok。」

陳同學最開始學習公文式時還不到K3,即使成為最終教材完成者(完成了所有公文式教材的學生)了,也還是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年齡小的孩子自主性、情緒調節能力一定沒有年長的孩子成熟,想必這背後導師和父母都付出了許多。我們聽聽陳同學媽媽怎麼說。

給點壓力,才有動力

「一開始知道公文式,是朋友介紹的。當時她把她孩子學過的CD書和CD送給我們,因為那些書是人家給的,沒有導師引導和監督,孩子完全沒有壓力,都是很兒戲的狀態。偶爾聽聽,不想聽就不聽。所以後來我決定讓她去公文的教室,導師才能給到真正專業的意見。有了導師和學習要求,就有壓力,才能真正認真地學習。」

陳同學當時是每週去公文式教室學習一次,剩下的六天每天在家裡做公文式教材。陳同學好動愛玩,要讓她能每天堅持定量的學習,應該也是要下不少功夫的。「剛開始學習時,導師要求在半小時內完成,但是她最終用了兩個小時,過程中玩玩筆啦,亂塗亂畫啦,這種情況在剛開始的半個多月持續發生。這是很不應該的,一開始我跟她說:『認真一點吧,快點做完就可以去玩。』但你知道她是不會聽的,我就嚴厲批評她,也會坐在她旁邊,盯着她完成。

我知道很多小朋友是不聽CD的,但我就要求她必須聽,一開始我怕她沒聽也跟我說聽了,所以我就坐在她旁邊讓她讀給我聽。她讀不出某些單詞的話,要重新聽一次CD,CD聽完了,她跟着複讀幾次那些單詞,然後就會發音了。」

回頭看看,一切都值了

「這個門檻跨過來之後就變得非常自覺。我不知道到底是因為我很嚴格還是因為她自己開竅了,我到現在也不知道。她現在每天都說『媽媽,我要讀英文啊』,她知道如果沒有做,就不可以出去玩,一切都習慣了,每天起床,吃早餐,吃完就做公文,每天如此。除了英文能力大幅提升了,孩子的時間管理也是有進步的,她懂得分配時間。二年級開始所有事情我都不用管她。全都是她自己去安排。做完功課才開始玩手機。她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

陳同學的媽媽說:「現在孩子完成了整個課程,如果可以,我會和導師商量讓她再學一科。一直很感謝導師始終和我保持溝通。這三年來我介紹了不少朋友的孩子去學習公文,大大小小都有。公文式提倡因材施教,有些小朋友比較頑皮,不聽話,導師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些小朋友身上,寧願不下班,甚至花兩小時說服小朋友為什麼要學,學了有什麼好處。」
公文的孩子每週有更多的時間是在家裡學習,家長們同樣勞苦功高。我們忍不住問陳同學媽媽:「聽您的分享,這麼多年一路走來,您為孩子付出了這麼多,回頭想想,有什麼是您最難忘的嗎?」

也許話題一直圍繞着孩子,當問及陳同學媽媽自身的感受時,她突然沉默下來,似乎有點不知所措,幾分鐘過後,她流着眼淚說:「這三年多以來,我從來沒有在外面吃過早餐。為了孩子能每天固定在早餐後完成公文式,我堅持在家裡吃,有時候讓孩子的爸爸買回來吃,這樣省時間。吃完早餐休息一會兒,就讓她學習公文式。如果放在晚上做,擔心會打亂她的學習習慣。現在孩子取得了進步,回想起來,一切也都是值得的!」

父母就是這麼偉大,總是無私地為孩子着想。相信終有一天,陳同學能夠在父母的陪伴下長大成材!

分享到:

其他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