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貼士和資源

一粒棉花糖引發的討論:「延遲滿足」塑造成功的孩子

強調潛能開發教育的公文式教育中心,以「延遲滿足」的心理學概念建立專為幼兒而設的有助於潛能開發的課程,有助孩子培養自控能力,從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爸爸媽媽都有這樣的經驗,小朋友在玩具店裡看到喜歡的玩具,不買就不走,甚至用哭鬧等扭計的方式,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這些孩子的行為模式背後蘊含著一個心理學概念 — 「延遲滿足」能力不足。心理學研究證明,「延遲滿足」能力可以讓小朋友更好處理這些「誘惑」,甚至可以讓他們在長大後更容易實現自己的目標!

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呢?其實不然,這是有實證資料和分析結果支持的。所謂「延遲滿足」,就是願意為了長遠的好處而放棄「立即滿足」的選擇傾向,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克制自己當下的需求而選擇「放長線釣大魚」。

這個心理學實驗是由美國斯坦福大學的Walter Mischel博士於1966年到1970年代早期所做的一系列實驗。實驗人員以棉花糖為誘餌,讓孩子與棉花糖待在同一空間內,在離開之前告訴孩子:「如果我十五分鐘之後回來,你沒有吃掉這粒棉花糖的話,我就會多給你一粒」。

在600個參加實驗的孩子當中,少數馬上就把棉花糖吃掉了,有一些忍耐了一段時間之後也把棉花糖吃掉了,只有三分之一堅持到實驗人員回來而獲得了兩粒棉花糖。

更有趣的是,實驗人員後來十幾年的觀察結果:18年後的1988年,當年能夠經受棉花糖誘惑的孩子,在青春期表現得適應能力更強、較有冒險精神、更受人喜歡,更有自信和獨立。1990年的跟蹤觀察的結果發現,延遲滿足能力強的孩子在SA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中的成績更優秀。

從實驗結果來看,「延遲滿足」能力強的孩子更容易獲得成功。這是因為不論在學業還是在工作中,很多時候努力是無法得到立即回報的,而是需要日積月累的耕耘才能收穫果實。因此,具有長遠計劃,並且有足夠的自制力去實現這些計劃,而非追求「即時滿足」的人,更容易獲得成功。

公文式主張讓孩子每天堅持學習,每天學習的量不用很多,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且為孩子制定短期和長期的學習計劃。這些都是有利於延遲滿足能力的養成的。

公文式的有助於幼兒潛能開發學習法具體有哪些方法可以培養「延遲滿足」能力呢?公文式的教材和指導又是如何體現做到這一目標的呢?

一、培養安全感和信任感

棉花糖實驗當中能夠做到「延遲滿足」的孩子有一個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相信實驗人員會信守承諾地給他們第二粒棉花糖。設想一下,那些不相信實驗人員的孩子,當然會選擇趁實驗人員不在時就立即享用棉花糖。所以,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建立是訓練延遲滿足的基礎。

孩子學習公文式的過程中總會遇到困難,這時候導師會跟家長和孩子及時溝通。比如我們會在家長懇談會或家長接送孩子的時候,與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情況,同時也會直接和孩子及時溝通,更好地潛能開發,課程會不時調整學習安排,為他們制定恰到好處的學習進度。

小學五年級就學到了高中程度內容的龔同學就分享:「公文導師課後會跟我溝通教材的內容和進程,這個過程讓我對自己的學習程度和進展有比較清晰的認識」。公文導師孜孜不倦的努力,逐漸培育了孩子和家長對導師和教育中心的信任感。這種信任感是孩子學習能夠取得不斷進步的基石。因為只有建立了信任感,孩子才能堅信導師所說的努力之後會有收穫,才有動力去堅持學習。

二、制定並遵守規則

回到文章開頭的例子,遇到在玩具店中不肯離去的孩子,有些家長會說,「媽媽今天沒帶錢,買不了。我們回家拿錢再來買吧」。然而這句話隨後極有可能是無法兌現的。一旦孩子心想,「媽媽都是騙人的,上次的承諾就沒有兌現」,就會為延遲滿足訓練的開展帶來很大的困難。需要遵守規則的不僅是孩子,也是家長。

在公文式,孩子需要定期到教育中心學習以潛能開發,更多時間是在家裡學習。因此孩子於潛能開發課程的學習效果,仍需要家長和公文導師的共同努力。

小學一年級就達到超越六個學年水平的Sarah的媽媽就分享,「家長一開始就要明確原則並讓孩子也知道,公文式是每天要做的。」規則一旦制定,家長和孩子都要主動遵守,孩子堅持完成作業,家長也會始終如一地督促,形成的學習慣性是非常有力量的,會推動著孩子堅持不懈地前進!

無規矩不成方圓。定期、準時到公文式教育中心學習是規矩,每天按時按量做公文教材是規矩⋯⋯公文式相信這些規則一旦制定並堅守,有利於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時間管理能力、自學自習能力等。

三、提高自制能力

爸爸媽媽們想孩子達成的延遲滿足,其實就是一種自控能力,這種能力需要的是一種內化的驅動力。拿學習來舉例子,老師和家長跟在孩子追著孩子學習,就是一種「他控」,是一種外在的壓力;而一旦孩子擁有了憑藉自己追求知識、尋求答案的內在驅動力,自控力就養成了。

自學自習是公文式學習法的最大特點之一——公文教材以小步漸進的方式,通過例題啟發孩子思考;公文導師用最簡潔的指導語言,儘量引導孩子自己去思考。

公文數學科終了生郭同學說:「公文式讓我明白學習不同的知識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你會從中得到滿足感,而且會更有動力繼續追求更多的知識。只要擁有這份對追求知識的興趣,學習就不會困難」。公文式的學習使得他獲得了自學自習的能力,並且培養了他對求索知識的長久興趣。這樣的能力和興趣,讓他擁有源源不斷的內在驅動力去追求更高的知識高峰。

延遲滿足能力的核心是立足於長遠,而能夠在眼下有效進行自控的能力,又可以細分成為時間管理能力、規律的作息、制定計劃的能力等。這些能力都能在公文式的學習中獲得。

一方面,公文式為孩子制定長遠的計劃,且將這些長遠計劃分解成為具體可行的小計劃,一步步前行,孩子就不會只專注於眼前短暫的快樂,而做不到「延遲滿足」;另外,公文式要求家長和孩子一起制定的「公文時間」(固定的每天學習公文的時間)有效幫助孩子養成每天定時定量完成教材的習慣。

公文式學習法創始人公文 公先生曾經說:「儘管公文式其實在培養學力和提高成績方面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效果,培養學力和提高成績也非常重要,但是公文式的真正價值卻在於培養『自學自習』的態度和習慣」。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公文式的目標是讓孩子掌握自學自習的能力,從而終生受益。

一粒棉花糖引發的討論綿延了數十年,它的句點不應停留在驚歎和遺憾之上。「延遲滿足能力」在孩子的一生中都會發揮作用,如果能在學習當中發展這些能力,實在是兩全其美的選擇。公文式學習法有助於幼兒潛能開發的課程確是這樣的選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