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公文2019-2020年度環境保護報告

近年來,國際社會對於環境問題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這是因為環境污染不僅影響到生態環境,更可能危害人類、動物的生命,並且有機會引發林林總總的自然災害。中國公文一直秉承著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責任,通過環保小組的內部宣傳、呼籲,促進所有職員共同參與環保活動,從而為下一代創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以下總結了我們在2019至2020年度所進行的環保工作,並對比了2018、2019年的環保數據,讓社會各界參閱。

一、節約能源 保護生態
眾所周知,化石燃料是電力的主要來源,過程中會製造大量的空氣污染物,嚴重影響空氣質素、加劇溫室效應。因此,我們為節約電力竭盡所能,一方面自覺地在完成工作後關閉電燈、冷氣機、電腦等設備;另一方面張貼環保貼士在電子設備上,提醒職員們選用節能模式,並於下班後徹底關閉電源。比如,公文(北京)商貿位於上海的倉庫,在日間時採用自然光來照明,不需要開燈,能夠省去不必要的耗電,為保護生態環境盡一份力。

(圖一)在日間時通過窗戶引入自然光照明,能夠減少用電量。

二、栽種綠色植物 營造低碳的工作環境
綠色植物除了可以美化室內環境外,還可以在日間進行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為辦公室營造一個低碳的工作環境。我們既鼓勵職員們在辦公桌上栽種小盆栽,改善工作疲勞、緊張的情緒,又購置、擺放了一些大型的綠色植物於辦公室的公共空間,從而改善整體工作環境的空氣質素,並且提高室內的空氣濕度。隨著採取各種各樣的節能措施,配合栽種綠色植物,我們很高興看到二氧化碳排放量從2018年的148噸,下降至2019年的46噸,共減少了102噸。

(圖二)在會議室外放置大型綠色植物,幫助改善空氣質素。

三、減少用紙 實行電子化辦公 
製造紙張需要砍伐大量樹木、浪費許多燃油。為了好好保護森林和珍惜資源,我們積極推動職員們採取各種措施來節約用紙、努力實行電子化辦公,比如以電郵發送檔案、使用雙面的紙張進行打印等。例如,香港公文於指導老師研究大會中,首次使用了電子版的「導師健康申報表」,讓參與大會的導師只需要通過掃描二維碼,便能夠填寫、遞交電子表格,避免了為印刷表格而使用大量紙張。通過職員們的群策群力,共同減少用紙量,2019年的用紙量比2018年時下降了約89,540張,下降的比率為約11%。

(圖三)採用電子版表格來取代打印版表格,有效地降低用紙量。

四、回收紙箱 物盡其用
在辦公室的日常運作中,我們需要將紙箱用於教材、活動物資、宣傳物料等東西的運輸,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廢棄的紙箱,造成垃圾堆積的問題。針對這項問題,我們竭力收集並重複利用廢棄的紙箱,以供下一次的郵寄使用或回收,從而達到物盡其用。另一方面,我們也收集、回收廢紙,並重複利用單面廢紙。在綠色回收行動的推動下,對比2018年,2019年的循環用紙量獲得了5%的增幅。

(圖四)收集、重用、回收廢棄的紙箱,達到物盡其用。

生活在同一個地球,呼吸著同一片空氣,分享著同一種資源。作為社會的一分子,中國公文會繼續努力實行環保措施,幫助保護自然生態、節約天然資源,使下一代能夠在美好的環境下茁壯成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