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秀學生分享

李同學的公文式學習之旅
李同學

李同學檔案

年級:大學二年級
所在教室:公文式賞湖教育中心(香港)
所學科目:
數學 – 2013年7月完成所有級別(高中程度)
中文 – 2011年4月完成所有級別(高中程度)
英文ERP – 2014年7月完成所有級別(高中程度)

李同學的公文式學習之旅

公文式對孩子們的影響往往在他們完成了公文式學習之後還延續着。本期分享的是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香港中文大學理論物理精研科的李同學!他認為在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在大學裡能頂着壓力自主學習都和他從小學習公文式密切相關:

他用「Pi」總結在公文式的收穫

李同學總結的「Pi」由四個「P」(Plan、Practice、Perfect、Perseverance)和一個「i」(Independence)組成。

Plan —

「在大學裡,學習是完全自主的,我們必須自行計劃,管理自己的學習,這種『Plan』的技能,在我們學習公文式時,與導師共同按自己的情況決定功課量和進度時就已經學會了。」

Practice & Perfect —

「大學老師不會為我們提供練習,但是我們從公文式的學習中,明白到不斷的『Practice』才能使我們達至『Perfect』,因此我們即使沒有老師的催促也會主動完成練習,讓自己從練習中強化知識。」

 — Perseverance —

「大學並非大家想像中的那樣輕鬆,就我來說,現在每星期最少會有3份功課。或許大家會想,只有3份功課。不過這些功課每份最少要用3小時完成,有時候部分特別困難的題目更會花上幾小時,加上要閱讀不少的課外文章,專注於學術上的時間每天不少於10小時,的確是十分辛苦。但是在學習公文式時,一步一步地完成各個級別的練習,我已經掌握了『Perseverance』這種技能,讓我現在仍然可以堅持下去,不輕言放棄。」

Independence —

「『Independence』,就是要自主、獨立學習的意思。公文式一直鼓勵我們先自行看例題、自己思考,如果做錯要自己找出答案中的錯處,不依賴別人,為我們建立了自主學習的能力。學會這種技能,讓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學習進程,讓我們可以學習更多、更廣。即使我們投身社會以後,自主學習仍然可以讓我們持續進修,不斷擴大自己的知識層面。

在我入讀了大學後,認識到自己與其他同學在知識上有所差距,而在公文式中學習到的『Independence』,鼓勵了我在空餘時間多看課外書,甚至預習未來要學習的知識。自主地學習,讓我可以拉近與別人的距離,更有助自己學習更廣的知識。”

李同學在公文式中收穫了各種學習能力,但是具體來說,公文式三科的學習對他來說有什麼幫助呢?

數學科

「數學方面,公文式數學的題目種類多且廣,課程由淺入深,加上設有例題,有助我鞏固根基,再慢慢向難度挑戰。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數學科的考試中,試題的形式多元,較為複雜,我從公文式學會的數學解難技巧有助我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解決這些難題。」

中文科

「除了掌握了閱讀理解技巧、學習了不同的文言知識以外,通過閱讀不同的著名經典篇章(如《紅樓夢》、《西遊記》等)以及它們的賞析文章,讓我的中國文學知識有所增益,這讓我在應考HKDSE中文科時,理解古文更為容易,更快更好地掌握篇章的寫作目的,以及作者的理念、價值觀。」

英文科

「通過公文式英文的學習,我能夠閱讀不同的西方文學的經典作品以及詩,令我熟悉這些文章的表達及寫作形式,亦累積了更多的詞彙量。現時的HKDSE英文科的閱讀理解有時候也會要求同學就英文古詩及文學作品的內容回答問題,在公文式的練習讓我能更快更準確地理解那些文章。」

相信大家都能從李同學凝練的總結裡感受到他在求學路上的付出和收穫。祝願他能夠順利地完成大學的學習!也祝願有更多公文學生考取理想的大學、實現自己的夢想!

分享到:

其他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