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公文2020至2021年度環境保護報告

鑒於氣候行動已被聯合國制定為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之一,共同展開緊急的行動來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對我們來說是極其重要的。中國公文(KCN)認為達到有關的目標是非常迫切的需求,故此一直不遺餘力地維護天然資源、保護自然環境、推廣環保教育,以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為己任。以下描述了2020至2021年度我們所採取的環保行動,並且分析了2019至2020年度的環保數據,供各界人士參考。

1. 節約能源  保護地球
發電的主要來源是來自燃燒化石燃料,然而這種發電技術卻會造成空氣污染及海洋酸化的問題。為了保護地球,向我們的下一代提供一個更潔淨的環境,中國公文環保小組竭盡所能地提高職員們對環境保護的關注,包括在每一個季度向職員們發放環保貼士、分享環保通訊。例如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環保小組推出了名為「追本溯源說環保——光污染篇」的環保貼士。當中展示了如何通過節約能源來預防光污染,以及介紹光污染對人體健康及生態系統的負面影響。隨著全體職員團結一致地為環保出一份力,我們很高興地發現,用電量在2019至2020年度期間錄得下降的趨勢,共節省了45,569千瓦的電力。

名為「追本溯源說環保——光污染篇」的電子版環保貼士,已電郵至全體職員,以提高他們對環境保護的關注。

2. 追求無紙化  改善工作環境
生產紙張的時候,不但大量的樹木被砍伐,更造成了去森林化的問題,影響著世界的生物多樣性,並加劇溫室氣體排放。我們一直肩負起通過善用科技來創造更佳的無紙化工作環境的責任。例如,利用不同的線上溝通平台、網路硬盤及檔案同步的服務,以及個人資訊管理系統,進行資訊傳輸及儲存。通過善用科技及採取其他綠色行動,我們大幅地減少了用紙量,從2019年的748,444張,下降至2020年的470,378張,因而減少了約37.2%的用紙量。

許多文件如月度通訊均電郵至導師,來減低用紙量。

3. 回收紙張  循環利用
在日常營運辦公室及倉庫期間,我們每天都會打印大量文件,但那些列印本在使用後便會成為廢紙,這有可能導致堆填區及水質污染的問題。有見及此,我們積極地參與紙張回收,例如設立紙張回收盒,以收集可重用單頁紙;同時亦在打印機附近擺放紙張回收袋;在辦公室的當眼處展示紙張回收環保貼士。藉著展開這些綠色行動,我們在2020年已回收了2,396公斤的紙張。

兩個紙張回收袋已擺放在香港公文(KHK)接近打印機的位置。

4. 種植盆栽  美化環境
一般而言,室內盆栽,如萬年青、富貴竹、虎尾蘭等,都可以用來裝飾我們的工作環境。事實上,它們還可以幫助淨化空氣、改善心情、提升專注力,甚至能降低室溫。

現時,不少職員都種植、擺放了室內盆栽在辦公桌上,而我們也佈置了較大型的室內盆栽在辦公室和倉庫的公共空間內,如以下在廣東公文的辦公室拍攝的照片所見。通過在辦公室及倉庫內擺放室內盆栽,中國公文在2020年錄得約153噸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室內盆栽已種植及放置在廣東公文(KGD)的員工休息室內。

總體而言,中國公文堅守著企業社會責任,將持續並主動地採取各式各樣的環保行動,從而保護我們珍貴的地球,並為現今及未來世代維護地球的天然資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