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公文2012至2013年度環境保護報告

「地球環境問題是人類必須傾注才智全力以赴的主題,對於以培育人才貢獻地球社會為理念的公文集團來說,對地球環境盡義務和責任也是重要的使命之一。為了讓下一代繼承這無上寶貴的地球,公文集團將保護地球環境定為重要的經營課題之一,並將其編入事業系統,持續努力落實。」——這就是公文集團,一間負責任及重視社會的國際企業的環境理念。在其指引下,為更好地實踐公文集團「貢獻全球社會」的承諾,中國公文環境保護小組於2011年3月成立,以「從內部到外部」、「從減少到保護」為核心,以思考具體的活動作為出發點,積極促進中國公文各法人嚴格遵守集團的環保政策,通過不同的節能和資源節約措施,「推動節省能源、節省資源、再循環等以減少廢棄物,努力預防環境污染或破壞。」兩年多來,中國公文全體同仁齊心協力,不斷向綠色中國公文這個目標邁進。

要保護環境、減少浪費,有效地節約資源是一個重要課題。在辦公室或者是日常的營運當中,紙張的大量使用往往是環保的一大挑戰。因此,各法人都採取不同的方法去降低紙張的使用量:儘量使用電子郵件進行文檔傳閱;必須列印檔案時盡可能使用循環紙張;將影印機和印表機的設置模式定為預設雙面列印並在整體上做到了 99% 的雙面列印;公文商貿啟用了名為“Document Library”的新系統,讓分佈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的職員在及時互享文件、日曆及公告等的同時,大大減少紙張的使用。通過各法人的努力,中國公文於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的用紙總量比上一年下降了16.5%,當中香港公文的用紙量減少了12.7%,而上海公文在2012年第二至第四季度的用紙量也減少了8.5%。

節約能源是各法人另一個重要的環保目標,職員們時刻保持節省用電的意識,從日常工作的細節入手,務求最大限度地減少用電:在辦公室中,如長時間離開座位時會關掉電腦顯示器,嚴格遵守會議後、中午休息時間和下班後關閉機器電源,最後一位離開辦公室的職員負責檢查所有房間及職員座位的電源是否已經切掉;在倉庫裡,為了減少空調的使用,職員們採取了防暑降溫的措施,安排上午及下午天氣比較涼快的時候進行打包等體力工作,而中午天氣比較熱的時候進行拆封工作。以上種種節電措施令不少法人的用電量出現下降。以2012年第二至第四季度為例,上海公文、北京公文及香港公文的用電量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2%、4%和1.6%;公文商貿於2013年第一季度用電量的下降幅度更達32.5%,成績令人鼓舞。

為了將商業活動所帶來的環境影響最小化,中國公文各法人均大力鼓勵職員切實執行環保政策,進行資源回收利用。無論是公司業務、個人業務所涉及的紙張、紙箱和雜誌,都一律進行整理和回收;公文商貿更對紙箱、包裝繩、包裝紙等實施有系統的分類及再利用,務求達到節省成本、減少浪費的目標。由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整個中國公文團隊共收集了3421公斤的紙張作循環使用,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8%,反映資源回收利用的效果顯著。

遵照「通過教育及啟發活動,提高集團中每一個人的環保意識」的政策,各地法人持續於組織內實行不同類型的環保教育及宣傳:於全體職員會議中分享公司環保理念及善用資源計畫;通過指導老師通訊與職員及指導老師分享最新的環保資訊,包括家庭節能和日常生活中的環保行動;在辦公室多處地方張貼環保標籤,時刻提醒職員節省能源和善用資源的重要性,同時更鼓勵職員參與「地球一小時」等環保活動,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積極履行保護環境的責任。

環境保護之路任重而道遠。中國公文深信,只要所有職員懷著為環保付出的意願與決心,綠色的中國公文必定指日可待。讓我們在未來繼續努力!

分享到: